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 長 室

治校理念

國立東華大學第九任徐輝明校長治校理念

國立東華大學創立於83年7月,個人於105年8月到校服務,見證歷任校長在治校理念與校務經營下,接續發揚「自由、民主、創造、卓越」的創校精神,展現東華新風貌。面對國內高等教育情勢日益險峻的挑戰,深有感懷,秉承近30年的東華校風,歸納六大策略面,以整合東華的學術、行政資源,提出個人的治校理念與抱負如下:

(一)完善學習環境

深化、廣化的多面向學生服務,打造健全友善學習環境。於經濟面,有就學貸款、獎助學金、弱勢助學、急難救助等;於生活面,如學生宿舍、校外賃居關懷輔訪、校內餐飲、綠能公車等;於心理支持面,有導師、心理諮商輔導中心、校安中心等,規劃學生發展,紮實課程,鼓勵多面向學習,提升專業能力,接軌未來升學及就業發展。

(二)優化教育實驗

鼓勵本校教師從事創新教學實驗,將具前瞻性的實驗教育理念帶進東華教學場域,並連結花蓮在地社區與機構,資源互補整合,提供學生適性揚才的學習機會。

(三)強化國際移動

引進外國大學課程教學及資源,擴大招收境外學生、與國外大學做學制整合、持續強化與國外大學簽訂備忘錄、姊妹校等,拓展學生交換、學術交流等,以提升本校國際知名度。

(四)深化產學合作

鼓勵本校師生除與花蓮在地產業合作外,更應擴大服務範圍與對象,積極推動以學術專業提供服務,推展與國內各區域合作鏈結,並在校內設立產學實驗基地,裨益校區空間活化,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究能量,進而擴增校務基金效能。

(五)強化行政服務

健全的校務基金規模,良好而專業的行政團隊,為推展校務的強力基礎,提升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,有賴持續加強資訊化推動與人才選任,以確保行政服務團隊的能力與效能。

(六)推動永續發展

將具有前瞻性的SDGs永續發展理念帶入校園,積極推動本校師生從事永續發展,落實大學永續發展目標宣言,主動揭露學校永續作為及規劃,持續致力於創新及永續共好,朝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。

東華行政團隊面對高教資源稀釋,經費與員額緊縮、生源減少,招生競爭等困難,任重道遠,期能力排萬難、步步為營推動校務,以使東華能穩健向前推進。同時,個人亦時刻提醒自己,如何能做得更好,謙卑面對批評與指教,廣納各方意見,即時檢討與修正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精進不懈。展望未來,個人將秉持一貫實事求是、日新月異的理念,引領全體教職員生齊心努力,期望建立東華為教學永續、環境永續、地方永續,以達永續發展、穩建立足的「永續大學」,照亮臺灣、放眼國際。